記得在上海工作時,和一位和我一樣大的女孩在星巴克結下緣分,她因為聽到我在上線上英文課和外籍老師對話,而來跟我搭訕,因為她也在念英文。

 

我才知道,她是復旦大學(上海知名大學)藝術設計系畢業的學生。在學校時,就已經開立屬於自己的工作室,以自己的名子為品牌,設計一系列服裝,利用學校人脈管道,找到製作衣服、請外國模特兒拍影片打廣告,在網上寫部落格,在微信上開設公眾號,並去公關公司實習。雖然看似前途光明,但對自己的能力仍然不夠滿意,因此決定申請去英國念設計。

 

『英國念完設計之後呢?』

『之後的事之後再說吧。』

 

我佩服她的瀟灑,更對她在聊藝術、設計、部落格的故事時,那眼睛發出的光芒,感到羨慕,因為熱愛,所以努力去做。

 

有興趣的朋友:

微博: SarahXU醬油師

sarah.jpg

18446943_1666490123365159_6435654347790266028_n.jpg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有另一個在西班牙認識的朋友,因緣際會在大學念了西班牙文後,愛上這個語言和民族,他靠著打工的積蓄以及學校的獎學金,申請上西班牙交換一年。認識他時,我就很佩服他什麼都靠自己完成的性格,深入了解後,才知道因為家庭因素,他很早就必須要靠自己,雖然拿著低收入戶補助金生活,但完全沒想過低頭認命,而是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。

 

畢業後,他開始創業,他運用西班牙語文的能力,以及再次申請上語言學校的獎學金,和西班牙當地語言學校簽約合作,想給予台灣西文界的孩子更多的資源,雖然一切都在起步中。

 

他說:『我是賭上一切沒有任何後盾的在做這件事,如果不成功就自殺』

我知道他是在開玩笑,但更知道他的決心。

 

這樣的人,怎麼能不成功? 我心裡想。

 
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: http://europeanstudies.tw/

臉書: 西遊國際留遊學機構

西遊.jp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位在西班牙認識的姊姊,她在西班牙留學後,回台灣申請到泰國交中文,從泰國回台灣後,因緣際會又跑去中國貿易公司工作,而後因身體因素,回台灣靜養,並在台灣工廠工作,今年5月,又申請澳洲打工度假,決定再出走。

『台灣留不住我』她說

『之後打算呢?』我問

『看囉』一如從前的瀟灑

 

我知道他血液裡的旅遊魂,因此沒多說什麼,只是希望她一切平安,保持聯絡。

 

我們彼此都知道,一旦開啟旅遊魂,就沒有結束的一天。

我們知道即使打開旅行箱,將裡面的東西拿出來,不久後又要再裝回去。

有一次和朋友聊到台灣的考試制度,才發現,我們或許都不記得當初考試時,念了什麼,但我們已經習慣於『標準答案』這件事。

 

選擇題,不是A就是B再不然就是CD,所以我們在面對人生時,所有的問題,也會同樣方式去解答,每個問題一定有一個標準解決的方式。

例如標準人生:頂尖大學-外商公司-結婚生子

聽起來是不是人生勝利組,好棒棒

參考: 單一價值觀?  https://opinion.udn.com/opinion/story/6080/1025581

 

每個人來自不同的背景不同的DNA,我們卻要求每一個的人生都過著一樣的標準

 

還記得小學時,師長們最喜歡說什麼嗎?

『每個人都不一樣,大家要尊重不一樣喔!』

 

奇怪,怎麼一樣的道理,出學校後就都變了

 

或許,我們都不是依照著世俗觀念,頂尖大學,外商工作,找個好人嫁或結,然後安穩過一生的孩子。

甚至是大人們口中的不務正業

但我們就是那一群執意做自己喜歡的事,挑戰自己極限,用自己的方式在生活中掙扎的孩子們。

 

-重點永遠不是你擁有什麼,而是你怎麼運用你擁有的東西。

-人生可以不要只有標準答案,但你必須要能承擔自己的決定。

 

 

喜歡以文紀錄,愛,是永遠的信仰- 愛娃2017.5.13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生 90後 上海生活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娃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